欢迎您访问“三读书堂”在线阅读文章网一读字,二读文,三读意。本站旨在为大家提供爱情、亲情、友情等情感文章免费在线阅读。

岁月在前,我在后

分类:专栏·名家 作者:马德 整理时间:2021-06-13期刊:《意林·原创版》2020年11期 阅读数:人阅读

有一年,我接了高二的一个班,当班主任。

头一天,我组织学生调换座位。

孩子们纷纷找着自己心仪的同桌,叽叽喳喳,闹腾着。有一个叫李猛的学生,却安静地站在那里,不着急。

我问:“你找到自己的同桌了吗?”

他说:“我的同桌不用找。”

我不解。

他笑笑说:“老师,有一个同学,无论我坐在哪里,他都会成为我的同桌。”

后来,一个叫张三元的学生,成了他的同桌。

后来,我才知道,张三元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,品行恶劣,没有一个学生愿意和他同桌。

然而,整个高中阶段,与张三元同桌的,一直是李猛。这届学生毕业后好几年,同学们每每说起这件事,都啧啧称赞,说李猛的心胸太宽广了,宽广得可以盛得下整个世界。

这些年,我一直不敢说自己能容人。我的学生李猛,是我心灵的老师,他成了我仰望一生的标尺。

上大学的时候,一次我们出去玩,回来后满头大汗。进了教室,不管三七二十一,我们就打开电扇,“呼呼呼”地吹起来。我们有说有笑,尽情享受着这凉意。

没多久,辅导员进来了。他扫视了一圈,就把电扇关掉了,然后,脸一黑,问谁开了电扇。我们一边举手,一边纳闷,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辅导员厉声说:“自己热的时候,一定要问问别人冷不冷!”

说完,他的目光落在电扇底下的几个女生身上。我们才看见,几个女生正用单衫围在腰间,捂着肚子,冷作一团。

自己熱的时候,一定要问问别人冷不冷。每年春初,或者夏末,电扇将开或者将关的日子,我也这样问着自己的学生。

大学毕业那一年,我进了一家私营企业。

有一次,随老板进京,到北京的分公司出差。

分公司在三环东北角的一栋写字楼里,上电梯的时候,进进出出的,都是西装革履的年轻白领。

老板指着这些背影和我说:这里边,有许多人都经营着自己的公司,身家上百万,你该向他们学习。

一句话,说得我热血沸腾。

那段日子,我拿出平生所有的能力以及智慧——尽管有限,但还是挤牙膏一样,努力想挤出人生的全部,完美地去完成每一项任务,因为诱人的目标就在前头。

十多年后,我蛰伏在一个小县城,没有成为白领,也没有成为老板。

当人生没有更大的目标追求之后,我发现,我非但挤不出牙膏来,而且,连那个牙膏袋也丢了。

上一篇:蛙事

下一篇:劫后

本站所有文章、数据、图片均来自互联网,一切版权均归源网站或源作者所有。

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来信告知我们删除。邮箱:dacesmiling@qq.com

马德 已更新 34 篇文章